我的轻博客

一个人的风光

燕儿:

这是我在十二月刊《大众摄影》上的文字, 当然杂志上的编排要漂亮些,但内容差不多。


一个人的风光


编辑按:

一提到拍风光,
脑子里总会浮现这样的画面:
相同的时间,
众多摄影人挤在相同的拍摄点,
在拥挤慌乱中按下自己的快门......
而本文的作者,
则给我们展示了另一种拍风光的方法。

--燕儿




上手易,进阶难

       从2010年开始拍摄风光到现在我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班,也没有听过任何讲座。  很幸运的是我住在北加州,当地优美的风景足够我练兵。  而摄影知识则全部来自网上公开的知识和一本Scott Kelby的摄影书 --- 《数码摄影》 (英文全称《The Digital Photography Book, Volume 1: The Step-by-Step Secrets for How to Make Your Photos Look Like the Pros》帮我入了门。  看完这本书后,我第一次把相机的使用说明仔仔细细看了一遍。

      在数码相机广泛普及的今天,摄影入门门槛和传统的绘画比起来不高,经过一段时间的练兵,照片模仿别人的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摄影上手易,进阶难, 因为技术知识容易学,但艺术的感觉却很难学,这不是背几句构图的公式就可以掌握的。  记得一部电影里父亲对女儿说“一幅画可不是它各个部分的简单组合,一头牛只是一头牛,草地只是一片长满青草和花朵的土地,透过树枝的阳光,也不过是一束光线而已,但是你将他们组合在一起,却美得不可思议。“  但如何将他们组合在一起呢? 这就需要很多好的摄影构图点子,在电影,书本,杂志和网络上找灵感,找出属于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角度,有了自己的想法,然后将这想法在照片里体现。

孤独但不寂寞地拍摄

      我喜欢孤独一人,孤独但不寂寞,享受一人行走在山水之间的感觉,把自己的情绪放映到片子里。
      一个朋友对我说:”对风光摄影而言,除了技术和天资以外,勤奋是另一个同样重要的要素。  风光摄影有它的特殊性,再有能力的摄影师,如果不常在野外艰苦跋涉,起早贪黑,追光逐影,那也会是一事无成。“ 作为一个热爱风光的女性摄影爱好者,要找到一个同样常在野外徒步,有时一两天不睡觉,和野兽动物做伴的同行比较难。  而有了同行,也会失去一定的自由。

      我刚开始摄影的时候,主要是看北美当地摄影师的作品,看他们拍摄的地点,拍摄的技巧。 幸运的是,我在家附近拍照的时候还碰到了我一直跟踪的一位当地有名的摄影师,问他问题他都很有耐心地回答,他可以说是我们这儿拍海的第一人,我初期的大海的照片受他的影响比较大。

       有了一定摄影基础后开始看北美摄影大师 Marc Adamus 和Art Wolfe 的等等的作品。  Marc的照片个人风格突出,大气,利用广角和神奇的光线和后期的大胆创作给人强有力的视觉冲击感。  Art以构图,对颜色的控制,透视和多元化的作品而闻名。  这两位摄影师都喜欢户外旅行,我最近一两年喜欢一个人出门拍照也是因为受了他们的影响。







大景更震撼,小景更感人

      大场景的照片震撼,容易抓人眼球,构图也相对容易,这个原因使得拍摄大场面成为许多风光摄影师的追求。 但小景照常常给人细腻的,让人感动的效果。 对我而言,小景比大景更难拍。  拍摄大场面时一般拍摄前都知道了自己想拍的画面,然后就是去拍摄地方等光,用超广角尽可能把眼前的画面全部照到,但拍摄小景则是考验摄影人自己美学修养的最好方法。

常用的拍摄技巧

    提前去踩点,把要拍的地方周围都走走看看,很有可能会有意外的惊喜。

    要有耐心,少拍点,数量上减少但质量上增加。 摄影不仅仅是记录,还是体现拍摄者自己眼里和心里的大自然,急急忙忙拍完一个景点马上到下一个会得不偿失。

    提高自己的美学品味,多看绘画,电影等其他艺术门类的作品,多拍周围的小景来训练自己。





使用的器材


 相机和镜头: 我用的是尼康的D800E,有3600万象素的专业级的全画幅单反,画质好,高感好,特别是与之配对的尼康超广角镜头14-24mm,是拍风光的最佳组合了。  镜头常用的还有 尼康的24-70mm, 70-200mm, 85mm(很少用)。
三脚架:脚架的主要功能是防止相机拍摄时的震动。 拍日出日落,夜景,溪流,瀑布,大海等必备的器材。
快门线: 可以定时,间隔拍摄,长时间曝光等情况下用。
头灯: 拍夜景,日出日落是必备。
滤镜: 用滤镜的暗部遮挡画面的高光区可减少反差,拍出暗部细节和亮部天空不过爆的作品。


燕儿: 旅居美国的自由摄影爱好者,软件工程师。开始爱上摄影是因为拍摄女儿的成长,后来渐渐发现风光摄影的魅力,在工作,家庭生活之余,主要穿梭于离家近的美国各大国家公园。

评论

热度(77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